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苏尼特左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在线访谈

苏尼特左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

访谈时间: 2023.3.1

访谈嘉宾: 苏尼特左旗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包萨仁娜

访谈简介: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质效,促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苏尼特左旗的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访谈实录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在线访谈》栏目邀请到了政务服务局包萨日娜同志,和我们聊聊苏尼特左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的相关情况    包萨仁娜同志您好!

  • 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包萨仁娜: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感谢大家对苏尼特左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2023年我旗认真贯彻落实旗委、政府重点工作和盟政务服务局工作安排部署,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 主持人: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请您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目前业务开展情况。

  • 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包萨仁娜:

    好的。苏尼特左旗持续推进“四办”改革工作。一是“蒙速办·一网办”让数据多跑路。已实现与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对接,一体化平台汇聚全旗办件11539件,其中网上办件7731件,占比67%(自治区要求50%),梳理证照类型41类、汇聚证照数据51374条、产生“材料减免”455份。二是“蒙速办·掌上办”让群众少跑腿。“蒙速办”移动端注册总量18840人,占全旗总人口56%(自治区要求50%),全旗累计接入特色应用55项,可办应用6个。推行健康证、新生入学“掌上办”,全旗共产生办件 1256件。三是“蒙速办·一次办”让办事有速度。公布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103件,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优化流程图、办事指南,整理规范基础表单91 份,累计办件3692件(包括全盟推广复用的五个“一件事”“我要办理公积金贷款”“我要办理新车上牌”“我要开超市”“我要开小餐馆”“新生儿一件事”)办事材料减少40%,办理环节压缩50%,办理时间缩短51%,企业群众办事反复跑、来回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明显改善。四是“蒙速办·帮您办”让服务有温度。开设“帮您办”窗口,组建帮办代办队伍66人,建立完善帮办代办机制,助力36个投资项目加快落地。扩展帮办代办范围,建立旗、苏木乡镇、嘎查三级联动机制,安排专人无偿为企业群众和老弱病残孕等人员提供一对一暖心代办帮办服务,累计帮办代办2876件。

  • 主持人:

    就深化“一窗受理”改革来说,苏尼特左旗取得了哪些成效?

  • 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包萨仁娜:

    苏尼特左旗落实“只进一扇门”,全面深化“一窗受理”改革。一是按照“应进必进、进必赋权、不进为例外”的原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实质运行、目前进驻大厅部门33个,进驻率100%,进驻事项1650项,事项进驻率98%,可办率100%。二是通过行政审批“受审分离”改革,实现了受理与审批分离、审批与监督评价分离。累计综窗受理3046件,产生好评率99.99%,提供预约延时服务92次,上门服务27次,获得12345表扬工单2次、锦旗数面、表扬信20余封。

  • 主持人:

    通过您的介绍相信网友已经对苏尼特左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中的“四办”工作、“一窗受理”改革有了一定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是体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另一面镜子,就政府门户网站来说目前有哪些进展呢?

  • 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包萨仁娜:

    苏尼特左旗持续推进并完善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截至目前政府网站共发布600余条,具体发布政策解读130条,新闻发布会32条,领导之窗29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通知公告150条,工作动态方面发布重要新闻、图片新闻等300余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共更新100余条,政民互动包括留言信箱共收到有效留言39条,依申请公开6条均已及时处理。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包萨仁娜同志的耐心解答,也感谢广大网友们收看本期节目!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还有很多,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下期节目再见。

  • 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包萨仁娜: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苏尼特左旗“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我们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