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苏尼特左旗简介

来源: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4-15 15:3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苏尼特左旗(简称东苏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316公里,西邻二连浩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土面积3.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49万人。近年来,苏尼特左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蜕变式发展。

  畜牧业方面。苏尼特左旗位于世界四大天然牧场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西北部,有纯天然草场面积5025.8万亩,占全旗土地面积的96.7%,有良等牧草100种以上,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培育了苏尼特羊、苏尼特双峰驼、蒙古牛、蒙古马等多种地方优良品种,苏尼特羊是全国优良畜种并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识认证,绿色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草之味”品牌授权使用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苏尼特草原红山羊列入国家畜禽资源目录,苏尼特左旗被中国餐饮供应链管理协会命名为“中国好食材优质草原羊产供基地”。

  矿产资源方面。苏尼特左旗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煤炭、石油、铀、金、铜、钼、萤石、芒硝等地下矿产资源20余种,探明煤炭资源量、石油远景资源量分别为111亿吨和2亿吨,黄金金属量30吨,钼、镍、铜等金属量120万吨,芒硝、石灰岩保有资源量570万吨和6.3亿吨,初步探明油页岩资源量70余亿吨。全旗现有金矿1座,有1000万吨大型露天煤矿1座,目前正在积极推进2000万吨调规进程。围绕发展褐煤产业链,大唐鼎旺煤化工项目建成投产,中煤芒来2×66万千瓦火电项目核准落地,正在积极谋划二期2×66万千瓦、4×100千瓦调峰电厂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产业链为延伸,煤电联营一体化发展的工业体系。

  新能源方面。苏尼特左旗地势平坦开阔,风光资源富集,太阳能年均日照时间3100小时以上,70米高平均风速达到8米/秒以上,可开发利用量达到2000万千瓦。近年来,苏尼特左旗深入落实自治区“两率先”“两超过”要求,致力于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运维服务业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引进蒙能、京能、深能等7家大型国有企业,新能源并网和在建规模超过40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正在成为苏尼特左旗的崭新名片。

  旅游业方面。苏尼特左旗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光壮美,旅游资源独特,被国家和自治区命名为“五乡三基地”,有德格苏(绳艺)、塔穆嘎(印记)、沙嘎(踝骨)、蒙古刺绣等接续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心打造“吉鲁根”那达慕、苏尼特“乌兰伊德”美食文化节、“浩瀚宝马”马文化节、“沙漠之舟”骆驼文化节等文化旅游品牌。近年来,苏尼特左旗按照“一轴三区”发展布局,由南北贯穿全旗境内干线公路为轴,划分为南、中、北的三个特色景区,全面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积极打造祖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璀璨明珠。南部区,以恩格尔河湿地公园、百赢宝日沙漠度假营、“越野e族”浑善达克沙漠基地、努克斯河流域探险等活动项目为主的沙漠绿洲深度探险旅游区。中部区,以苏尼特博物馆、吉鲁根蒙古汗城、吉鲁根文化敖包、蒙古包文化艺术馆组成的民俗文化展示与体验区。北部区,以宝德尔草原石林地质公园、查干敖包庙红色庙宇、洪格尔岩画、阿日善(药泉)、边境戈壁、草原拓展与探险等旅游观光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