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苏尼特左旗文化旅游

来源: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5-17 16:2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简称东苏旗),位于锡林郭勒盟西北部,北与蒙古国接壤,国境线长达316千米,是纯牧业边境旗。1641年,清政府设置苏尼特左翼旗和苏尼特右翼旗。苏尼特左旗处在中国四大天然牧场之一的锡林郭勒大草原西北,旗境内96.7%的面积属于草原,其余为丘陵、沙地和湖盆低地。拥有玄石坡、宝德尔石林、洪格尔岩画群等奇特景观,还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苏尼特羊肉的产地。

   玄石坡。位于苏尼特左旗旗府所在地满都拉图镇东15千米,一处灰色花岗岩密集的地方,当地牧民称其为“塔木嘎园哈达”(汉意为“有印的石头”)。这一带地势平缓,卧牛石遍布于辽阔的草原上,极为醒目、奇特。其中一块卧牛石的阳面上横刻有“玄石坡”三个楷体大字,每字约60厘米见方,深4厘米。石上有自然台阶,最末一级台阶上凿有10厘米深的香炉一鼎,为祭祀之用。玄石坡碑铭北面9米处,另有一块高1米左右的卧牛石上,刻有“立马峰”三个同样大小的字。其背后的石崖上有四个直径17厘米的马蹄印,象征着最高军事统帅乘马伫立之处。在玄石坡东10米和西南6米处的卧牛石上,凿刻有楷书铭文,每字10厘米大小,铭文记载着“玄石坡”、“立马峰”这组铭刻的来由。

   据史料记载,这组石刻是明成祖朱棣于公元1410年(永乐八年)亲征漠北时命人刻下的。那时,因漠北胡人新罕本雅失里举兵攻打明朝。永乐七年,明朝大将军丘福率军10万北征,结果大败,丘福战死沙场。永乐八年,明成祖亲率大军从北京出发,二次北征,沿途节节取胜。为壮声势,明成祖每到一地都要祭祀天地,并立碑刻石铭记。

   宝德尔石林。位于苏尼特左旗西北部的达来苏木境内,距旗府所在地满都拉图镇约175千米,占地面积约32平方千米。在平坦的草原上,遍布许多林立的石头,拔地而起,重重叠叠,形状千奇百怪。经亿万年风化侵蚀,这些“石林”大多数都如一片一片的石板垒积而成,有的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据考证,这片石林,是一亿二千万年前海地运动抬升造成的,有“北国石林”、“草原石林”和“草原魔鬼城”之称。

   宝德尔石林的黄昏和星空是最美的,夕阳西下,大漠孤烟的感觉,一种豪迈油然而生。夜晚万籁俱寂,璀璨星空迷人,那浩瀚的星空与草原融为一体,仿佛人与宇宙合二为一。

   宝德尔石林非常适合自驾游,石林都在围栏内,著名的几个地方都有开口,可以开车进去。目前这里不收费,来的人也很少,但愿能永远保持这种原始状态。

   洪格尔岩画群。位于苏尼特左旗西北部的洪格尔苏木境内,距旗府满都拉图镇190千米。主要包括呼和朝鲁,毕其格图、巴日塔图、陶恩图、托来等多处岩画点。据不完全统计岩画数量在3000幅以上,比较完好的计有600余幅。岩画所表现的内容,有放牧、围猎、舞蹈、祭祀和鸟兽动物等。岩画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象逼真,形式技巧独具风格。据分析,洪格尔岩画群距今已有四五千年的历史,是远古时期的北方游牧民族所绘,他们在日常的放牧、狩猎等单调的过程中,在石块上记录下一个个生活的场面,形象生动,别具特色。这些岩画在世界岩画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苏尼特羊肉。苏尼特羊(也称戈壁羊),属蒙古绵羊系统中的一类群,在苏尼特草原特定生态环境中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而形成。这种羊在内蒙古分布较广,但以苏尼特左、右两旗为最佳。苏尼特羊肉,是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审核认定的地理标志产品,专指产于苏尼特左旗和苏尼特右旗特定环境下饲养的“苏尼特羊”,经特定工艺加工而成的羊肉。这种羊肉鲜嫩多汁,无膻味,肉层厚实紧凑,高蛋白,低脂肪,瘦肉率高,肌间脂肪分布均匀,富有人体所需各种氨基酸和脂肪酸,容易消化,被称之为“肉中人参”。

   苏尼特羊肉曾是元、明、清各朝的皇宫供品,也是北京“东来顺”涮羊肉所选的专用羊肉。

   苏尼特左旗的旅游景区景点还有查干敖包庙、边墙遗址、石头人、转生洞、恩格尔河墓群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