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太美了!苏尼特左旗有一处古老而神秘的“草原石林”

来源: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02 09:00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自治区级地质公园——宝德尔石林位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达来苏木境内,宝德尔石林天然石雕群东西8公里,南北5公里,由无数露出的石雕群组成,属大面积的花岗岩经风化侵蚀后的蚀余地貌。大自然将一块块巨大的花岗岩体沿垂直和水平两个方向的纹理裂隙风化剥蚀,形成薄厚不一的层状岩石,经长期的风蚀、冻融,形状千姿百态。

  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欣赏宝德尔石林风光,认识大自然在苏尼特左旗草原上的杰作。

  

  

  宝德尔石林,是一亿两千万年前地壳运动中,由海底抬升形成的产物,风景区内怪石林立,造型奇特,或人或兽,无不惟妙惟肖,被誉为“北国石林”或“草原石林”,驴友们誉为“草原魔鬼城”。由于处于边境线上,人迹罕至,还有许多线条简洁明了、形态各异的远古岩画及文字至今保存完好,是内蒙古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长期外力作用下,如风吹雨打日晒等物理作用,形成奇特的造型,像哲人深思,如雄鹰栖息,似群龟蠕动、猎犬捕食......还有漂亮的石蘑菇、如不倒翁般的摇摆石,令人称绝。更有书页状岩墙如万卷丛书,像群山一样重重叠叠、连绵不断,难怪古代诗人曾发出“书山”的感叹,这是大自然的杰作,此情此景,使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造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