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非凡成就 苏尼特左旗这十年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

来源:苏尼特左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8-26 11:32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8月25日,苏尼特左旗召开“苏尼特左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全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旗委、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旗战略,推动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全面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聚焦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工业经济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和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01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发挥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旗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提升项目落地能力,为促进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十年,全旗累计建成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8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40亿元。顺利实施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6个特高压外送风电和1个汇集站项目并网发电,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建成投运,芒来煤矿500万吨改扩建项目取得国家核准并投产达效,大唐鼎旺煤化工项目投产运行,有力拉动了经济增长,也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项目36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5亿元,增长1.7%。目前,开复工32个,开复工率89%。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 二、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助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近年来,我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立足能源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具备的现实条件,积极融入锡盟西部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开发与生态修复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现代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旗已建成新能源规模145.5万千瓦,其中,特高压一期风电137.5万千瓦、光伏5万千瓦、分散式风电3万千瓦;在建新能源规模152.2万千瓦,其中,京能、蒙能、深能大基地项目150万千瓦、分散式风电2.2万千瓦,2023年底竣工。至此,我旗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297.7万千瓦。依托新能源低价绿电和政策优势,正在谋划推进新型工业绿色微电网、园区绿电替代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中煤芒来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引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实施通电工程,完善牧区基础设施 在各苏木镇各部门和电力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建成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5座、35千伏变电站11座,49个嘎查所在地全部接通网电,电网等级、密度显著提升,基本形成了以220千伏为骨干、110千伏为支撑、35千伏延伸的网架结构,各苏木镇基本建成了10千伏为主体的输电网络,在各苏木镇安装了一大批风光互补设备,牧区用电条件逐步改善。 四、抓能耗精管理,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落实碳达峰行动,降低碳排放强度,提高清洁能源利用效率和质量。对全旗高能耗项目用电量实行日调度机制,对高耗能行业用能、重点企业用能、全社会用电量、单位GDP能耗变化等情况进行监测预警、会商研判,采取强有力措施,实现能耗双控由红转绿。支持企业利用清洁能源供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落实能耗预算管理,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大数据企业采取关停措施。推动大唐鼎旺节能技改工作,目前大唐鼎旺恩德炉改造、原煤干燥项目正在实施,计划2023年完成技改。

02旗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经济运行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旗深入实施工业强旗战略,工业经济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截至2021年末,全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户,比2012年新增4户,十年间全部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7.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98.3亿元,比上一个十年增加172.7亿元,增长137.6%。初步构建起以畜产品加工为基础、煤炭开发为主导、清洁能源为支撑、金属采选为依托、化工产业为补充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二、产业发展情况

   肉食品加工方面:以提升产业集聚集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建设,经过10年建设园区已初具规模,北京大都、满都拉图、乔宇、功宽等6家企业陆续入驻园区,2016年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农牧业产业化示范园区”,3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畜产品年精深加工能力达到60万羊单位,年实现产值4.3亿元,吸纳就业400人。同时积极融入锡林郭勒羊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稳步推动苏尼特羊肉品牌提升。

   煤炭开发方面:依托白音乌拉煤田丰富的褐煤资源,加快推进芒来露天煤矿规模化开发,2019年芒来露天煤矿一期500万吨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核准,2021年煤炭产能由500万吨调增至1000万吨。十年间累计生产原煤6000万吨,实现产值93.65亿元,累计上缴税金8.6亿元。

   清洁能源方面:十年来,我旗致力于推进风光清洁能源建设、新能源开发与产业链相融合,将新能源产业作为全旗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和质量提升行动,依托旗内风光资源富集优势,积极招商引资,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从无到有,目前已建成并网风电项目7个(其中:特高压外送风电6个、蒙西网分散式风电1个)、光伏发电项目1个,装机规模达到145.5万千瓦,同时,在建风电项目5个,装机规模达到152.2万千瓦,清洁能源累计发电26.41亿千瓦时,累计实现产值7.13亿元,累计上缴税金0.9亿元。

   有色金属采选方面:内蒙古金中矿业有限公司日处理金矿石能力达到2500吨,2012-2021年累计生产黄金12054公斤,实现产值35.38亿元,上缴税金3.6亿元,解决就业210人。地浸采铀项目建成投产。

   化工产业方面:大唐鼎旺煤化工一期工程于2021年5月份正式投产,填补了我旗没有化工项目的空白,年产合成氨16万吨,实现产值5.68亿元。目前,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年回收10万吨二氧化碳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产值0.4亿元。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构筑覆盖全旗的高速宽带信息网络、公用数据传输平台。截至目前,我旗牧区已建成通讯基站145个,其中:逻辑站址包含2G基站31个、3G基站34个、4G基站80个,覆盖面积2.59万平方公里,通讯覆盖率达到76.2%,覆盖牧户6072户;目前,已建成5G基站61座,稳步推进满都拉图镇及其他苏木镇、金中矿业、大唐鼎旺、芒来煤矿等地5G网络覆盖。此外,我旗网络宽带已实现全覆盖,铺设光缆4850公里,牧区49个行政嘎查队部全部具备上网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