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非凡成就 苏尼特左旗这十年丨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来源:苏尼特左旗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3 16:28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9月9日,苏尼特左旗召开“苏尼特左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三场——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实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使全旗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强基固本、提档升级、服务群众的良好态势,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社会思想理论根基更加坚定

  全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教育,主流思想舆论主导力明显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成就教育深入人心。全旗各地采取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融合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宣讲等活动载体,大力建设精神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巩固全旗各族干部群众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人民群众获得感

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我旗作为创建全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之以恒提高居民文明素质和城镇文明程度,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制定《苏尼特左旗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管理办法》《在全旗建立各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文明单位包联共建社区(小区、平房区)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项机制,通过领导小组会、调度会、培训会、现场观摩会等,进一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动员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目前全旗18个小区、零散楼栋和平房区已全部由全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各职能部门单位已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实施街区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及完善配套功能设施。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创建文明村镇,推动养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我旗共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全区文明村镇7个、全盟文明村镇10个、全旗文明村镇20个,旗级以上文明嘎查占比79.59%,文明苏木镇占比57.14%。

  从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塑造良好形象为抓手,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我旗共创建全区文明单位7个、标兵1个、全盟文明单位37个、标兵6个、全旗文明单位43个、标兵3个,各级各类文明单位(含标兵)87个。

  以培育和践行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我旗共创建全区文明家庭2户,全盟文明家庭4户,全旗文明家庭27户。

  以锻造理想信念、弘扬主流价值、涵育中华文化、滋养文明风尚为主要内容,聚焦立德树人,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我旗共创建全区文明校园1所,全盟文明校园2所,全旗文明校园2所。建设国家级、自治区级乡村学校少年宫4所,投入资金200余万元。

  十八大以来,全旗选树了一大批群众拥护爱戴的价值标杆,通过举办道德模范事迹展览、新闻报道、基层巡讲巡演等形式,广泛弘扬先进典型的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更加浓郁,你追我赶共建精神文明的生动局面逐步形成。我旗获得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全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人、全盟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全旗道德模范23人。

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郁 

  十八大以来,我旗志愿服务从零星、分散的活动逐步到有组织、有规模开展,组织化、制度化程度越来越高,呈现出积极健康的发展态势,在推动全旗社会进步和改善人民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的通知》《苏尼特左旗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的任务分工》等规范性文件。全旗注册志愿服务队133支,注册志愿者2600余人,年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次。同时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服务精准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在全旗上下传递着善意与温暖。

  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旗按照资源整合到位、机制体制健全、服务群众精准的要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目前,全旗共建成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成立实体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公机构——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核定编制6人。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讲给群众听、演给群众看、送给群众学、组织群众谈等鲜活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旗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利用春节、元宵、清明、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文明新风。

  遵循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大力普及文明礼仪规范,对行业文明不断立规明矩,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旗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行为规范,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全旗共评选出“诚信户”1575户,“诚信嘎查”17个。

总体来说,十八大以来,我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硕果累累,全旗各级党委、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落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统筹运用各方面资源,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政策上有力保障。今后,全旗精神文明建设将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旗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回报群众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