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苏尼特左旗公安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苏尼特左旗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4-03-21 10:43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3年,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论述,紧紧围绕建立法治公安目标,把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以提高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依法履职能力为根本,以解决突出执法问题为切入点,以强化执法监督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全力推动依法治旗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一是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执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工作办法(试行)>》,在集中学习中将法治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并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重要内容,把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中。二是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组织全局干警通过学习强国,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思想观念的提升。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实践锻炼、专业培训,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安队伍。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苏尼特左旗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监督办法》《内蒙古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二是加强与检察院协作配合。今年以来,我局多次与旗人民检察院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会议,并针对疑难、复杂案件提前邀请检察院介入提供指导意见。三是深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内容和程序等。目前现存权责清单共907项,分别是行政许可34项,行政确认20项,行政奖励11项,行政处罚747项,行政强制措施42项,行政强制执行10项,行政监督检查26项,其他行政权力17项。为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划定了标准“红线”,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全旗公安机关执法执勤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严格落实执行执法记录仪“处警必带、执勤必用、过程必录、信息必存”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存储、调取等流程,实现对现场执法活动全程记载。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公信力

一是推行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落实。公安部警用信息平台增加报送“三个规定”模块,办案民警、审核人、局领导在上报、审核案件时,会弹出“是否存在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情况”的模块,相关数据公安厅直接接收到。有效防止、坚决纠正全旗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民警以及其它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推动全旗执法规范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二是深化司法领域改革。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解决有案不移、移案不接、以罚代刑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强化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规范有序衔接的意见(试行)》相关工作内容。三是全面实施“一案一测评”机制。严格遵守《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对案件执法主体、事实证据、强制措施、法律手续等进行全面审核,做好刑事案件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工作;全面实施“一案一审一测评”机制,实行审核终身负责制,真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促进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双提升。四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我局交管大队针对十类“首次违法警告清单”和十五类“轻微违法免罚清单”,组织全体民辅警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增强民辅警执法为民情怀,真正理解“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将法治精神落实到行动上。加大“首次违法警告”、“轻微违法免罚”力度,同时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扩大本地清单,力争取得实效。如实记录首违警告和轻微违法免罚情况,加强数据采集录入,如实记载相关数据,切实反映工作成果。自相关工作措施开展以来,交管大队共落实“首次违法警告”和“轻微违法免罚”27000余次。

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苏尼特左旗公安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自治区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行政执法部门、所队始终将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行政审批的重点目标来展开工作,不存在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不到位问题。一是2023年,苏尼特左旗公安局持续在“放管服”改革上赋能发力,引进了4台“一窗通办”一体机投入到业务窗口,将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整合为一站式综合窗口办理,推动服务形态从“多窗”向“一窗”、从“专科”向“全科”转变,实现窗口缩减、设备整合、警力精简,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了群众办理公安政务服务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二是禁毒大队及时调整了易制毒化学品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了工作流程,深入推动“不见面审批”改革,在企业购买易制毒化学品审批方面实现了100%“一网通办”、100%“全程网办”,实现了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运输备案证明、购买备案证明电子签章。三是满都拉图第二派出所及时协调会商治安、出入境、社区等有关部门调整了户籍办理、特行准入、证明通办预约办等审批项目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了工作流程,依托“社区警务+移动警务”模式,做到让办事群众、企业“只跑一次”。四是巴彦淖尔派出所启用“一站式”警务综合服务窗口,以“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为切入点,让群众只跑一趟就可办理多项公安业务,实现“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

五、建立行政调解制度,积极化解行政争议

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妥善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一是有效拓宽排查渠道。以“枫桥派出所”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两队一室”建设,充分发挥“一社区一警、一嘎查一辅警”警务机制,整合“社区网格员”、“东苏义警”等群防群治力量,广泛摸排矛盾风险隐患。二是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落实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设立调解室,确保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制定《苏尼特左旗公安局行政出庭应诉工作制度》,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强化公安机关、法院联动,支持法院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

六、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我局修订了《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处置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处置治安类群众性事件应急工作预案》和《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关于处置个人极端行为事件应急预案》等其他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细化工作事项,明确责任人,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应急演练方案开展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依法打击利用突发事件扰乱社会秩序行为,加强应急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宣传普及。

七、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我局严格按照《锡林郭勒盟公安机关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公开法制审核办法》,对重大疑难复杂的行政执法事项,组织公职律师协助进行研究,规范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同时,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职能,研究解决突出执法问题、制定全局性的重大执法制度、处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事件重大执法问题等,强化内部执法管理,提高执法办案质量。

八、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我局制定《苏尼特左旗公安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方案》,要求各部门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执法优势,在执法同时进行法律宣传,我局各部门民警辅警在抓好自身学法、用法工作的同时,也要狠抓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八五”普法以来,我局多次结合“1•10”宣传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交管大队、各派出所、治安、刑侦、反恐怖和特巡警等部门针对全旗中小学、企业、社区等行业单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相关法律讲座,以禁毒、反恐、电信诈骗等为主要内容,注重“以案说法”宣传。

九、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旗公安局计划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努力推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依法履职能力提升。坚持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定期法治培训等学法制度,突出抓好民辅警法治理念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治理社会的能力,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治理能力。采用案例评析尤其针对负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进一步强化民警辅警法治观念和责任心,提升民警辅警法律素质。

(二)突出执法公信力提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引导民警坚持刚性和柔性相结合的执法方式,注重执法过程中的释理说法,最大限度实现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严格落实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度,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执法不严格等突出问题,坚持细化执法办案活动,对各办案部门接受立案、办案场所使用、涉案财物管理进行全流程监督管理,大力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执法满意度,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在群众中的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

(三)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坚持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将社会面排查、行业排查和网络排查有机结合,同时密切与有关行政管理和行业监管部门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把隐患解决在初始阶段,全方位做好安全管控。

                               苏尼特左旗公安局

                                  2023年12月12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