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苏尼特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苏尼特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4-03-26 17:0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按照旗委旗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及《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苏尼特左旗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3年全旗普法宣传工作要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加强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工作,着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教材,开展支部集中学习21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14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党组织活动。开设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读书班;组织观看了红色经典影片《开国大典》,开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公众号专栏。前后共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建党精神》、《感党恩、忆初心、强党性》等主题党日活动11次。以各类党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利用“春风行动”、“雷锋月活动”、“国防教育”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各项人社政策宣传,扎实推进人社服务民生实事。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政策法规培训学习活动,做好全国人社学习平台以及公务员在线学习、学习强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及法宣在线学习。

  (二)坚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体系,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形成。以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贯彻落实旗委、旗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落实依法治旗、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通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法治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工作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民族工作相关法规条例政策等列入局党支部和全体干部学习计划,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不断增强。

  二、坚持依法行政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推进“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推进人社业务全区同标准办理、全服务上网,编制我旗人社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86项,实现“全区通办”24项。举办以“春风送真情 就业暖民心”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不仅为旗内有需求的城乡劳动者提供就近就业机会,而且为本地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搭建企业与求职者双向交流平台。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旨在形成社会合力,优化营商环境,共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公正诚信的就业创业社会环境。7月24日,开展“服务促就业 筑梦赢未来”活动。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用工岗位摸底调查,走访中煤锡林郭勒芒来发电有限公司、伊克塞动物医院、环昕满都拉图光伏电站、京哈石油等多家用工单位,征集就业岗位200多个。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全旗范围内针对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工伤保险费、工资发放等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106户,涉及劳动者7073人;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统一部署,开展了劳动用工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和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2次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27户,涉及劳动者1377人次。积极做好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16起,已办结15起,剩余1起办理中。工伤认定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杜绝一切人情认定、违规认定、虚假认定发生,严格执行三审制度,确保每一起工伤认定档案材料齐全。受理劳动能力鉴定申请24起,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报送盟局统一进行鉴定。

  (三)依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建立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办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等,切实提升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依法开展劳动争议仲裁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年内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4起,已结案14起,结案率达到100%。建成了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配备了庭审专用桌椅、电脑、打印机、监控等设施设备,给工作人员及当事人参加仲裁活动提供了规范和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加大投诉举报案件办理力度,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做到依法严厉查处,从严从重打击,真正把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接收并协调解决欠薪来访投诉117起,依法追讨农民工工资384.24万元,涉及农民工354人,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加强12345服务热线督导落实,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345平台工单办结48件,解决率100%。

  三、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重点。制定《旗人社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教育和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并作为人社部门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和谐劳动关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等活动,深入企业及户外集中开展等方式宣传,印发各类宣传资料。

  (二)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建立普法工作目标责任制,使工作始终处于“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责任制”的良性循环中。局机关、所属二级单位结合实施人社“十四五”规划,突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就业优先,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大力宣传外来务工、职业技能培训、援企稳岗补贴等政策。着眼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结合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及社会保险待遇、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新政策、新机制。着眼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结合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系列支持计划,深入学习加强专业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着眼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和谐劳动关系”创建行动、规范用工行动等重点目标工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涉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帮助、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

  (三)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利用人社、就业、社保的微信公众平台对各项业务办事指南、相关政策、法规进行解读。局内宣传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视频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苏尼特左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