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苏尼特左旗民族事务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苏尼特左旗民族事务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4-03-27 10:56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中共苏尼特左旗委全面依法治旗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苏尼特左旗民族事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现将2023年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意识。一是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当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民委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以党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对涉及民族工作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集中学习、重点解读,提高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三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入学习党内法律法规。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学习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二)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利用重要活动日,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各类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边防政策法规宣传月”、《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集中宣贯活动中,广泛宣传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民族政策法规;“4.23”第27个世界读书日,旗民委会同旗妇联、旗新华书店开展了北疆儿童心向党——“送你一缕书香 诵读中华经典”结对共读活动,活动中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引导学生们始终把握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民委党支部联合旗法院党支部、旗妇联党支部、旗创业孵化园区党支部开展了“书传团结声 凝聚民族情”为主题的联合党日活动,学习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新时代民族政策理论》等内容,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制定《苏尼特左旗“民族政策宣传月”工作方案》和《苏尼特左旗“民族法治宣传周”工作方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单行本、《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宣传折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宣传册,举办了民族政策宣传月启动仪式,集中宣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民委、自治区司法厅主办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知识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抓法治学习不够扎实深入。教育针对性不强,理论

  与实践相结合不够,理论学习的知识在转化为对民族工作指

  导上还存在不足。二是民族领域法治宣传还不够,普法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盟委、盟行署和旗委、旗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旗民族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全面落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依法治理我委整体工作水平。

  苏尼特左旗民族事务委员会

  2024年3月2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