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苏尼特左旗人民政府

便民利民新举措 行走的“背包警务”

来源: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巴彦淖尔镇派出所  发布日期:2024-02-27 10:25
字体:[ | |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一个小小的简单的警务背包,装着派出所民警的办公日常;这个黑色的轻便的警务背包,承载着这一片草原的和谐平安;这个挎在肩上的双肩背包,装着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公安业务,盛纳着的不仅仅是群众的托付与期待,同时也扛负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由于民警走进牧户时,时刻不离肩上的背包,当地牧民群众便亲切地把它称之为“背包警务”。苏尼特左旗公安局巴彦淖尔派出所结合实际,推广出“背包警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打通了警务服务牧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为深化民族融合的警民鱼水情提供了强大助力。

  巴彦淖尔镇距苏尼特左旗政府113千米,区域总面积6096.26平方千米。辖区内的牧民居住较为分散,平时出门办事极为不便,这些偏远地区,警务资源也难以触及。该派出所是一个纯牧区派出所,因为警力少、管辖面积大,所里的人既是社区民警、又是治安民警。日常工作中既要下嘎查走访入户,排查化解矛盾,还要接处警,取材料办案。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如何才能将警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这一问题成了派出所民警辅警思考的头等大事。于是,他们开始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摸索突破口。摸索中,他们发现,每出去一趟,随身的包里可以装很多要办的工作,这灵机一现的念头一下拓展开了民警的思维,他们便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结合自身的工作,推出了警务背包。

  背起服务 一心为民“零距离”

  86岁的仰某儿女在外地务工,因腿脚不便,很少去旗里。巴彦淖尔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时,仰大爷询问民警:“户口簿被老鼠咬坏,可以更换吗?”两天后,该所民警就背着“警务背包”,再次来到仰大爷家中,为他送上了崭新的户口簿,仰大爷非常感动。民警同时又给他递上了一张“警民联系卡”,告诉仰大爷,以后有任何需要,可以随时拨打民警电话。此后,仰大爷逢人就说:“现在的警察真的好啊!我们这些不方便出门的老百姓,在家里就能拿上户口簿,再也不用那么费劲了。”

  背起责任 全域宣传“零缺位”

  “背包警务”工作模式运行之初,是为了在走访时可以携带宣传册和一些小东西,不曾想小小背包会有如此大的作用。”为了提升辖区企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民警将警民联系卡、反诈宣传手册等装进警务背包,通过发放联系卡、开展反诈宣传等方式做实反诈劝阻工作。如今,“背包警务”在巴彦淖尔辖区已成为民警开展社区警务的“好帮手”。

  近日,民警在走访时,牧民杨某求助称:“前几天我刷短视频,突然有人加我,说是可以低价购置商品后找中间商高价卖出,每件商品可赚100元,多买可多赚。”民警听闻后,表示这就是典型的电信诈骗,一边向杨某讲解类似诈骗案例,一边从背包里拿出随身携带的反诈宣传手册和警民联系卡开展教育宣传,通过悉心劝阻,民警成功保护了其财产安全。

  背起稳定 基础工作“零懈怠”

  当好守护者,不光要破案挽损,也要化解积案,解开群众心里的“结”,切实从源头上将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今年1月初,民警在走访中了解到,牧民巴某两兄弟因草场分配不均匀一事发生纠纷,甚至产生肢体冲突,当地政府及派出所多次调解均未果。为防止矛盾进一步升级,民警背着背包先后5次登门,多次实地调解,从情、理、法等多角度与双方当事人反复沟通,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重修于好。在调解“小”矛盾纠纷上的优势,通过“背包警务”将调解室搬到群众身边,打造一支边收集、边处警、边排查、边调解的工作队,从化解地界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矛盾入手,做到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背包民警。

  “背包警务”机制的运行,不但夯实了辖区基层基础,也大大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民警走到哪里,背包就背到哪里,警务就跟到哪里。这个背包装的是民意、民忧、民难,背负着的是群众的重托和期待,承载着的是人民警察的使命和初心,巴彦淖尔派出所将通过行走的“背包警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倾情打造高效、贴心的“背包窗口”,不断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让基层警务更加亲民。

  巴彦淖尔派出所民警用“背包警务”在草原深处架起了一座警民“连心桥”,将藏青蓝的身影深深扎进边疆草原群众的心里,实实在在地解决着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

上一篇:
下一篇: